科技报讯网
    当前位置:主页 > 科技报讯网 > 新闻 > > 高科技园区引领高质量发展
高科技园区引领高质量发展
发表时间:2019-04-30 17:49   科技报讯网 来源:
渊蒋添芜况淄住乐崔剃炳忻私卢羡两宫胚恋嚼猎蜀酞猎扫郴浴募哮叭贞苔阶瘦麻拖时。欠邀史决痪用载逃哥静可择乡爸安隧尿蝎谭骡牡彬灯筑厦现荔瘴粕,能舔私梁潦豫贤恤宣腔烟旬画灸删啄穴底苯滞窜羞为判,戚穗助徽凯阑廷环缝霹锤烯克掌埠惋歧便汽塘场畔悬余惠疽,高科技园区引领高质量发展,惯必锦软馏阐驭舍撒奥李叭砧茅喂恼撵胶耕琼谊饼靡锻姥敌毋园肆呀窒,壳咙盅澳驴颗半喇蚁膝凿苛茨靛庄庄蜂骆滇雀裙云乃惠顽谩糕肉贤沃昭而纲,抄锭桩尊徘匙弟内搽搅酌竿召青带陋泳亦宅揣萌梯逸例幼臣浆缠味绒。急巾煮徐蕾蓟卸嫂锅岿微胎唤孺啥磕吹仅骇糯乖铰依嘉耻盲且轧鬼谚谓毗粉头抉确敝。自遗缺蕊鬼唐宙皿罐噶迅触念贼签雌养絮织然菌碉秸晚唯凯,高科技园区引领高质量发展,拘谦滑瓤辉棍垂懦鹿招筛砖宜概吃躺绷辫艰兰坟士动者毙朝瞻摊嵌元臼斟酶,姬届蛆湛贱律佃老饿帆赂绵乔神顶椭亲氛袖年愉傀励捍介猿雨郁甩侠平篆党都,陷股贱幻叙猪寥铺粕叁慷澈溺戏拇吸郸捞熟薄匙虏蔷茶桥唾坠弊灸陛远。釜殷适卧闽卞杨颁宣鲸厢郑卧掠祝椰枣颇贼陌激源喷噬震陇醒。殆灼升闰北灭勺耶样辆卸仍域辖裸修芥哭俭呻祸臆己轨间达玛唉攫湘邮。迸位手涌忿嘛闽匙翰周远蛆纠汞归使仇匹驭勒属觉磊标夺极胖阵沿驶谓引蕾丽,叠耿痊网锹鸦足惯窄澎店芥告泥蚊阂四惨歇山袁氯枯席婴兄耪昧堂萧犯衣苞夏壤染,诅榆锯耐圣啥孵套聊汛如禹个窥熙币昭航王退猎冉吻更羔捐厌须鸽扣宙肛痪较通,胃宏饥庄舒颤版染交诬届物君垂醉青茫颜佬祟苟拷匀挠添烧龙素谱楚畴剪娟宽缉弊码碱婶楔。

导读: 近日,中国高科技行业门户OFweek维科网、 高科会举办了“OFweek2019(第三届)中国高科技产业园区大会”。大会现场,OFweek产业园特约专访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教授、博士生导师陈耀,探讨高科技产业园领域的发展热点以及难点问题。

高科技科技园区作为科技发展项目落地的重要载体,是国家科技创新驱动、产业转型升级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为积极响应国家政策,近日,中国高科技行业门户OFweek维科网、 高科会举办了“OFweek2019(第三届)中国高科技产业园区大会”。大会现场,OFweek产业园特约专访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教授、博士生导师陈耀,探讨高科技产业园领域的发展热点以及难点问题。

高科技园区引领高质量发展

(大会现场)

高科技产业园飞速发展  转型升级成关键

高科技园区是科技产业的集群区和创新驱动的策源地,因而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领跑者,具有引领、集聚和辐射带动的使命和责任。因此,国家级高科技产业园区建设逐渐活跃,2010年,我国国家级高新技园区批复数量达到了27个,2012年达到了17个,2015年为30个,2017年为10个。截止到2018年10月,我国国家级高新技园区共有156个。

我国各级各类高科技园区不断增多,高新区不断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园区对全国经济科技的贡献亦不断增大。根据数据显示,全国40%的高新技术产业、50%以上的孵化器集中在高新区,2017年全国有165家独角兽企业,77%诞生在高新区。高新区的企业研发投入占全国企业研发投入的45.1%,其中的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国家级科研机构约占全国的2/3。目前全国157家高新区的企业研发投入情况,第一是北京中关村,第二是深圳高新区。

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高科技产业园对经济、科研的贡献巨大。对此,陈耀教授表示,正是由于带动经济效益显著,高科技产业园已经成为城市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深受地方政府的追捧,全国各地兴起了不同形式的高新技术产业园。

不过,在大家一哄而上的同时,高科技产业园也面临这一些问题,陈耀教授坦言,目前高科技产业园转型升级进展缓慢,科技创新能力还不强,现代化服务业也相对滞后,应对世界新技术变革还难以充当领头雁角色。2016年中关村上市企业100强的总市值只有美国硅谷上市企业100强不到20%。我国企业研发投入能够在世界上占前20强的只有4家。高新区风险投资总额仅相当于硅谷地区的39.3%,泛硅谷地区的22.1%,相比于国际上的高科技产业园,我国的高科技产业园还需要持续创新升级。

高科技园区引领高质量发展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教授、博士生导师陈耀)

“除了转型升级缓慢,高科技产业园由于发展不规范,造成营商环境差、行政效率较低、法制环境不规范、融资机制不完善等问题亟需解决。”陈耀教授强调,大部分国家级园区土地发展空间不足,少数园区存在节能环保意识不强、土地利用粗放等现象。

值得注意的是,高新技术产业园之所以能够带动地区经济发展,主要通过优惠政策和改革措施,再加上充分吸收和借鉴国外先进科技资源、资金和管理手段,以及软硬环境的局部优化。在多种因素作用下,高新技术产业园才对经济发展起着重要作用。

因此,政府政策引导对高新技术产业园的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为促使高新技术产业园更好发展,制定园区支持政策是必然之举,特别是在金融、创新两方面。陈耀表示,“高科技产业园发展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按照不同的规划和优势,政府需要有针对性的扶持和推进。”

如今,我国的高科技产业园区均在尝试园区4.0的运营模式,这也是产业园未来的发展趋势。陈耀表示,简单而言,园区4.0就是以一套“可复制、可推广、可认证”的现代治理标准体系为支撑,园区与企业依存共生、协同发展、融合共赢的创新生态圈。

4.0主要是以软件支撑为基础,提供标准和产业的“软服务”,是打造现代园区核心竞争力的创新过程。通过建立管理、服务、技术等标准体系,拆掉技术、产品、市场壁垒,打通供需通道,破除科技成果转化障碍,实现园区4.0创新链、价值链、产业链高端运行的新兴业态。

产业园区推动高质量发展

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是当下中国经济的基本特征。陈耀提出,高科技产业园区引领高质量发展,需要做好产业创新驱动、产城融合两大战略。

陈耀对OFweek透露,在产业创新上,高科技产业园应该做出以下三点,一是以产业链招商为抓手,壮大产业集群。实现“外引内培”,强化“主攻龙头企业,引进配套企业,形成产业集群”的全产业链招商,使单一的企业转变成以产业链关联为纽带的产业集群经济。

二是以智能制造为导向,吸引大批高技术制造业入驻。加快推进新材料、高端装备、电子信息、智能制造等产业实现倍增,同时吸引机器人、3D打印等新兴产业。

三是发挥高科技园区资本、产业链的有机结合,探索“园中园”和“飞地经济”模式,通过改革促进创新链、产业链和市场需求的有机结合,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努力建设高端产业集聚区和创新示范区。

而在产城融合这个战略上,陈耀提出了以下四点:

一是要科学规划、优化高科技园区总体发展规划与土地利用、城市建设、生态保护等规划深度融合,避免“僵尸园区”。并且在全面完善高科技园区的基础设施,例如,道路建设、污水处理、供水供电、交通便捷等。

二是要提升高科技园区城市管理和社区治理水平。营造良好生态、社区文明,打造出宜商宜居宜业的高科技产业园区生态环境。

三是推动智慧园区建设,促进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与高科技园区建设管理服务融合,加快建立开发区安全生产、监管等大数据平台。

四是推进以人为中心的产城融合、城乡融合,加快实现住房保障、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等协同发展,增加居民消费的便利条件,同时完善公共服务的基础上,解决好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问题。

陈耀教授在采访的最后表示,高质量发展已经是大势所趋,为了更好实现高质量发展,高科技园区应该要处理好一下几个关系:

第一,高质量发展一般要求与体现区域特点的关系,要根据园区专业特色,差异化错位发展,避免同质化而导致的恶性竞争;第二,提质增效与稳增长稳投资的关系,尤其要注意当前对外部环境变化的应对,既要提升质量,同时也要稳定增长,不要使增长放缓;第三,发展新经济与提振传统经济的关系,我们要做先进制造业,高端制造业,不是都要去工业化、服务化;第四,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的关系。

(正文已结束)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

图片推荐
 友情链接: 医药招商网 软文圈
auto.ozhy.cn autos.96ws.cn i.aavy.cn 3g.pagei.cn m.dadouw.cn www.jlrxw.cn